员工天地

员工天地

感悟延安窑洞

发稿时间:2008-06-27    来源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打印

  我的印象中,延安是近代中国革命的圣地,是中国工农红军历经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,经过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的腥风血雨,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地方;同时又是一个条件艰苦,远在天边的边陲小镇。我们一路走来,拜谒黄帝陵寝;观赏黄河瀑布;游览黄土高坡;当夜色正浓时,巍巍宝塔山终于映入了我们的眼帘。

  到了延安,感觉却大不一样。延安虽在山沟沟里,但海拔只有800米,虽说山都很低矮,山势很柔和,但山上都是那郁郁的树木,绿荫丛丛,恰似千军万马,一派生机盎然;一条铁路穿城而过,宛若卧龙腾空出世;璀灿的灯光更是把整个延安城点缀得五彩纷呈。

  而留给我印像最深的、也是最具特色的要数延安的窑洞。窑洞前面的木雕花格子窗,是延安最美的风景,那一孔孔的窑洞如一座座丰碑屹立在延安的山川大地上。窑洞,在我头脑里变得鲜活而生动。那一处处的旧居,仿佛又把我们带入那峥嵘的岁月,伟人毛主席的身影在脑海中浮现!

  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凤凰山、杨家岭、枣园、王家坪居住过,这里也是曾经领导和指挥中国革命成功的地方。那时候,土得掉渣的窑洞里藏龙卧虎,吸引着四面八方的青年和学生,甚至吸引着世界的目光。在杨家岭毛泽东的故居,是3间十分简陋但清清爽爽的窑洞,陈列着木床、木椅、木盆等最简陋的办公生活用具。此情此景,抚今追昔,真是感慨万千。

  在杨家岭的山角下,有一个小小的会议室,这就是当年举行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地方。枣园的绿荫深处,是当年毛泽东、刘少奇、周恩来、朱德等住过的窑洞。这里的阳光明媚,风景美丽,就在这幽静的窑洞中,一代伟人叱咤风云,指点江山,主宰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。

  延安的窑洞朴实得如同一捧黄土。它背靠高山,脚踩大地,坚固牢靠,岿然不动。延安的窑洞是不可战胜的,它与黄土地血肉相连,密不可分。我觉得延安窑洞是一种精神的象征,象征着艰苦朴素,艰苦奋斗,顽强不屈,奋不顾身……。

  窑洞是一个奇迹,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,也是世界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。延安窑洞,引起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。在延安,你总可以看见窑洞内外人群熙攘,中国人,外国人,都是一样惊奇的目光。

  离开延安的时候,我禁不住频频回首。美丽的花格子窗,窑洞的门前挂着的红辣椒,坦平的原野与压枝的果实....,将永远珍藏在我记忆的最深处,成为一道永远靓丽动人的风景线,催我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,时刻牢记延安精神,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,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,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