员工天地

员工天地

梦里西湖

发稿时间:2008-04-03    来源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打印

  杭州忆,最忆是西湖。

  西湖烟水茫茫。百顷风潭,十里荷香。宜雨宜晴,宜西施淡抹浓妆。尾尾相衔画舫,尽欢声无日不笙簧。春暖花香,岁稔时康。

  三月的一天,镇江华润燃气组织三八活动,我亦有幸重游西湖,再次来到这个使人魂牵梦绕的地方。

  烟波浩渺的西湖,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,温润的色调、幽淡的芳香,古往今来,萦绕过多少路人追梦的心怀?

  去西子湖畔好象去赴一个千年的约定,美丽而神圣,沿着长长的苏堤一步步接近梦里的天堂。苏公堤上杨柳依依,莺歌燕舞,清风徐来,醉人心脾。当年的苏堤和白堤本是兴修水利,为民造福的工程,时至今日,却是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,我们踏着文人墨客的足迹在西子湖畔寻找一些往日的容颜,唐朝明月宋时风,历史的古韵和清丽的诗篇浣洗着这片美丽的山水,也涤荡着我们在繁华喧嚷中疲惫的心灵。喜欢漫步在苏堤上的感觉,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,让一片山水熏陶着眼睛,滋润着心灵。

  岸边聚集着喧闹的人流,湖心却是画影清波,摇曳的波光撩开一湖动人的涟漪。当目光迷离的时候,梦境也徜徉起来。远处的断桥横落在湖与岸之间,流转的回风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,那个被悠悠岁月洗濯了千年的传说,清晰而玲珑地舒展在西湖的秀水明山中。桥其实并没有断,断的只是白娘子与许仙一世的情缘。那一柄多情的油纸伞,是否可以挽留他们匆匆流逝的旧梦?

  西湖是爱情的圣地,在这个碧波荡漾的湖池边,演绎过的才子佳人又何止是许仙和白娘子这一幕。这些轻纱曼舞的爱情故事和历史典故,让娴静的西湖凭添了几份情调和风韵。大概因为有了这样的风景,以及那些风景里的今生往事,也成就了西湖所特有的人文气质,恍如这雨烟朦胧的湖水,让人驿情绵绵感想流年。是谁撑一把油纸伞,穿过多情的雨季,寻觅江南繁华的旧梦;是谁品一盏清茶,倚栏静静地远眺,等待那朵寂寞的莲开;是谁乘一叶小舟,在明月如水的霜天,打捞匆匆流逝的华年;又是谁折一枝寒梅,书写俊逸风流的诗章?明净如玉的西湖,那柳岸花堤上,是否徜徉着古人黯淡的背影?那池亭水榭间,是否收藏了昨日遗失的风景?

  未能抛得杭州去,一半勾留是此湖。

  临行一叹:西湖且留下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