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标杆

学标杆

小行安阳之我见

发稿时间:2016-06-27    来源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打印

  6月13日,借着观摩河南大区考评员培训的机会,有幸对安阳公司进行了一次小小的参观。

  不久之前,公司举办过一次安阳文化对标学习会,对安阳的“四色管理”有了个初步了解,此次观摩更是发现,安阳多方面采用了四色化管理,比如在巡线作业中,对管线的拥挤、繁忙、施工等路段有不同的颜色标识,在需要紧急赴现场时会根据这些信息选择最便捷的路线,做到高效率出勤;又如对工器具的配备管理,不仅各工具上有专人的名字,还在工具下方插有警示卡,按照更换、维修期限的临近与否辅以不同颜色,真正做到了目视化管理。

  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,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,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。安阳公司的创新文化的建设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。我所在考评员小组的会议室恰好是安阳公司的创新文化工作室,在探究中发现,工作室名叫“崔海林劳模”创新工作室,是以公司著名劳模崔海林名字命名的工作室。工作室配备了许多工器具和书籍,员工定期在工作室进行学习研讨,在有灵感时可以即时利用现场的器具进行设计;对表现优异的个人,公司不仅在工作室内悬挂海报展示,更是在一楼大厅设置了一整面的“标杆墙”。在一楼有一个专门的仓库,对各类创新成果、发明人、作用等设置了橱窗展示,小小参观了一下,发现许多的工器具都是员工基于现场工作设计出来的一些物件,本身并不是特别复杂,但就是能使现实工作更加方便快捷,工作中的创新也是立足于现实,没有对现实的诸多体悟,就难以构思出这样行之有效的物品。

 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把三角形的特制锁具。夜间加装警示灯时常被窃,主要原因是警示灯一般都是螺丝卡在挡板上,路过的人很容易就可以拿着工具把它卸下来带走;针对这一情况,安阳公司员工利用手头设备,打磨出了三角形的锁具,因其少见,居民、外来施工队伍几乎找不到合适的工具来拆卸,这样大大降低了警示灯的失窃率,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夜间施工以及周边行人的安全性。

  当然,公司优秀并不代表毫无瑕疵,安阳公司也是存在隐患的。但通过设置专门的曝光台,对查出的相关隐患进行曝光,督促其整改;同时创新的是,曝光台不仅对隐患进行曝光,对亮点也进行了曝光,真正做到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。

  公司的文化建设可能是厚积而薄发的,但首先需要有人愿意为之努力,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次赴安阳公司交流、学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