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标杆

学标杆

兰生幽谷 舟行江海——读傅董 “匠心”有感

发稿时间:2016-06-30    来源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打印

  傅董在《用“匠心”锻造长青基业》中提及“槁竹有火,弗钻不然;土中有水,弗掘无泉”。意指干枯的竹子能生火,但不去钻它不会燃烧;地下藏有泉源,但不去挖掘就流不出泉水。”事在人为,大道至简。我眼中的“匠工”——简单直接、朴实无华、精益求精。

  简单直接——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就是一等的人才。

  纵使千难万难,做不成结果才是最难。遇事从容靠的是“磨皮成茧”的经验,能把事情简单做好的人,私下里都要花大气力,把短板做成了优势才会有底气。老师傅大工匠,磨了时间,成了“匠艺”。

  有时评价一个人 “能做事又想做事”,说的是 “能力、责任、担当”,谈的是“匠德”。

  作为城镇燃气从业者,用户在意的不光是燃气的“热值”,还有我们能否提供“亲切、高效、安全的服务”。我们眼中的“匠工”兼备匠艺、匠德,用户愿景中的我们理应是“匠工”:用最直接的方法、较短的时间解决用户难题;用“责任”与“担当”践行 “与您携手,改变生活”。

  朴实无华——用心专一,做好眼前事。

  在华润中,我们是华润人,进入社会我们是社会人,在大同世界中,每个个体都绝非罕有。区别人之间差别的并非只是机遇,也取决于一个人的态度。在急功近利的当下,能够坚守初心实为不易。兰生幽谷,不为莫服而不芳;舟在江海,不为莫乘而不浮。作为年轻人,更应当摒弃浮躁心态,放下急功近利,踏实工作。珍惜现有时光,苦干勤学、沉淀内心。未必一马当先,但仍要有厚积薄发的魄力。

  精益求精——认真对待每一件应当做好的小事。

  成名的匠人会在自己作品上留下名号,未必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,但代表了责任。假如我们今天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留下自己名号,是否会多一份认真。

 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,工作、生活都是在重复昨日相似的平凡,即使是相似的平凡仍然可以做出不一样的精彩。做十件事,件件敷衍了事;做一件事,先思后行,精益求精,两者的收获不会相同。每件事的“好与坏”终将联系在一起,共同交织成不一样的未来。

  周末请了位老锁匠更换信箱锁芯,师傅耳朵听不太清、不爱说话,但走前留了号码,叮嘱锁芯有问题要联系他。每个人对“匠心”会有不一样的理解,但“匠工”其实就在我们身边——大道至简,事在人为。